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日火锅虽好 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本报讯(通讯员  丁建萍  全媒体记者  何家欢)吹着空调,吃着火锅,想想就很满足。可谁曾想,吃着吃着就晕了,好好的一场欢聚,变成了组团逛医院……5月13日晚,家住横街镇的杨某、张某、蒋某等一行6人,在家关窗关门开空调,围着炉子烧火吃四川土火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来到台州博爱医院医共体急诊科就诊,并进行高压氧治疗。

  “当时我已经晕过去了,醒来后,赶紧带其他几个也过来看看。”其中一名男子说。

  据了解,到该院急诊科就医的6人中,其中1名男子和1名女子情况较为严重,出现神志模糊、站立不稳的情况,另2名女子虽然头痛,但是能够忍受,四人随即被送往高压氧科治疗。其他两人轻微不适,稍作休息便自行回家了。

  “平时我们生火做饭特别小心,生火炉时都会开窗,等火炉灭了才敢睡觉。这两天天气热,想着开空调吃火锅会更爽快一些,一顿火锅也没多长时间,总以为没事,结果却进了医院。”杨某懊恼地说道。

  该院急诊科主任周未林解释,一氧化碳(CO)中毒是指含碳物质不完全燃烧时的产物CO短时间内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的一种疾病,轻者可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悸、四肢无力。CO为无色、无臭、无刺激性气体,初期中毒时常不为所觉,当意识到已发生中毒时,往往为时已晚,因为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最先受到麻痹损害,使人无法自主运动,此时,中毒者头脑中仍有清醒的意识,想打开门窗逃出,可手脚已不听使唤。所以一氧化碳中毒者往往无法进行有效自救,若早期不能及时被发现,便会出现昏迷、呼吸抑制、肺水肿、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死亡等重症表现。

  “一般来说,一氧化碳中毒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采用高压氧舱来治疗,吸纯氧40分钟才会有效,会使病人的身体损害小一些。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压氧治疗时间会随着病程的严重程度而不同,轻度患者通常高压氧治疗的时间在3-5天左右,中度中毒患者建议高压氧治疗的时间在7-10天左右,重度患者应在15天甚至15天以上,才能保证一氧化碳中毒在体内释放和代谢完毕。”该院高压氧科主任王万里介绍说。

  王万里提醒,急性CO中毒重在预防,市民需加强生活安全用煤用炭意识,谨防CO中毒。同时,冬季取暖首选电器产品,确需煤炭取暖要安装烟囱,及时开窗通风;不在密闭的室内烧烤、涮炭火锅;密闭的厨房需注意排风系统是否通畅;定期维护煤气管道,防止管道老化、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不使用淘汰、直排热水器,不将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不要躺在车窗车门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里睡觉。

  王万里表示,当遇到CO中毒时,首先要开窗、开抽风机,迅速把患者搬离中毒环境,第一时间送至医院急诊科,以免耽误病情,出现迟发性脑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四家“一站式民生药事服务站”建成
黄文雅:社区里的警务女管家
架起“三农”工作连心桥
建设“两个机关”暨机关党组织书记综合能力提升班开班
交通安全进校园
诵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
夏日火锅虽好 谨防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