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农村电商正当时

  □楠  枫

  当前,由电子商务引发的商业生态的巨大变革,依然在不断发酵。在城市的消费者获得崭新体验,商业的生态链条发生彻底颠覆后,广袤的农村市场也紧跟其后,成为了电商业高速增长的新引擎。在我区,农村电商作为一种新型业态,已经开始渗透到农村的全产业链,农民在网上销售农产品,将本村的产品卖向全国,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去年,我区新添了2个全国“淘宝村”,便是其中的典型例证。

  不得不说,我区的农村始终拥有致富发展强大原动力,在嗅得电商商机之后,许多地方开始“试水”电商,其中不少获得了较好的回报。然而,目前农村电商的发展亦存在一些问题,各家各户的小规模单打独斗在激烈的电商竞争中缺乏优势,加上农村信息化建设不足,农民电商知识缺乏,物流成本过高,仓储及生产场所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都是困扰当前电商发展的重要因素。

  目前,农村电商的发展随着中央不断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而进入政策红利的释放期。如何抓住这一有效时期,组织和引导分散化的农村电商朝着更为高级的形态转变,是当下的一个重要课题。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利用其数据积累,将产业触角延伸至生产领域,力图通过生产环节的“客制化”再造,完成从生产到流通的完整产业链打造。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农村电商发展的契机和突破点,在于有效嫁接这一趋势,开展生产能力和数据整合,形成新型农村电商发展的有效形态。

  为此,一方面要主动发挥我区商贸发达的优势传统,引导主要专业市场积极转型,依托本地优势,组织团队进行物联网品牌营造和销售的集中攻关,力争成为电商领域某一类别的“领头羊”销售企业。另一方面,要开展与电商平台深度合作,利用其数据和技术优势,深度指导农村生产者进行有效生产。出台相关政策,整合农村生产资源,规划生产场地,打造有效的产业链,提升生产和组织能力。通过两者的互动,在工业和市场之间架起一座“无形”的桥梁,避免走上无序发展、过度竞争的老路。同时,要引导小微金融企业创新机制、加快电商人才培养,为农村电商提供资金、人才等有力支持,促进农村电商进入良性的发展轨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信息
拆房意外挖出清朝文物
发展农村电商正当时
坚决克服侥幸心理 全面落实隐患整改
图片新闻
“互联网+”让电动车更“聪明”
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机在金清“上岗”
免征购置税政策延至2020年12月31日
图片新闻
博爱护理员 竞技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