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拆房意外挖出清朝文物

  □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  文/摄

  “这块石碑上还有一些浮雕,可能是以前某座寺庙立柱之类的建筑。”近日,记者来到路北街道山马村一处居民房内,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徐卫福指着房前空地上放着的几块石柱,向记者介绍起它们的由来。

  日前,路桥公园建设逐步推进,其中涉及到一处山马村的用房,需要动工拆除。据悉,该拆除用房兴建于上世纪60年代左右,是一处置放提水泵的用房,村民在这里打水,通过各个管道将水引流到田地里,灌溉庄稼。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面貌的提升,该处用房也慢慢废弃,一直闲置在那里。然而就在拆除的当天,拆除工人用挖掘机拆除用房时,碰到了一片硬石板,出于好奇,将硬石板搬离,一些刻着文字的石块出现在了人们眼前。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十几块大小不一的石柱、石碑,有的石柱上刻着类似动植物的浮雕,有的石柱上刻着篆体的小字;有的是石碑,刻着“贞完志矢”几个字,有的石碑刻着“台州府……”等字样的内容,因为石面较为粗糙,一些字样很难辨认,一些石碑的落款时间刻着大清同治、光绪等字样。

  徐卫福介绍,这里挖掘出这些石柱、石碑后,村里一些年长的老人介绍,之前建造这处提水泵用房时,为了打好地基,将当时一些拆除后的石柱、石碑填埋进去,现在挖出来的石块,很有可能就是那时的填埋物。“根据现场石块的形状与内容,这些石块一部分是以前寺庙的立柱,一部分是当时祠堂的横梁,一部分是当时贞节牌坊的相关石块。”徐卫福如是说。

  随后,记者来到区博物馆进行了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山马村挖出这些石块后,他们已到现场踏勘、拍照。根据现场拍照的内容,区博物馆馆长陈虹介绍:“像这块石块,上面有一些花纹的,应该是当时科举考试的旗杆石,那个时候科举中举后,当地百姓为了表达庆贺,可能会置放一些旗杆石;像这块石块上刻着‘古井不波,青年失志’的篆体,应该是一块贞节牌坊。”不过,这些都还只是推测,目前,区博物馆已将相关内容传至省考古所进行询问,根据省考古所有关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些石块可能是墓前石刻,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信息
拆房意外挖出清朝文物
发展农村电商正当时
坚决克服侥幸心理 全面落实隐患整改
图片新闻
“互联网+”让电动车更“聪明”
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机在金清“上岗”
免征购置税政策延至2020年12月31日
图片新闻
博爱护理员 竞技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