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盛宴
喜庆丰收节

  □全媒体记者  李  敏  通讯员  郑  佳

  9月20日,金清镇腰塘村的村民们喜气洋洋地从家中搬来收获的农作物,来到村文化礼堂展销。现场,南瓜、大葱、洋葱、生姜等农产品琳琅满目,还有来自四川省朝天区野生核桃干果等30多种农产品,以及来自新疆的干果。村民们在摊位前聊着家常,有需要的村民则购买了一些本地或者他乡的土特农产品。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喜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金清镇在腰塘村文化礼堂开展了首届“我们的家园——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活动。

  丰收节里话丰收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傍晚,刚放学的小学生李佳柱来到村文化礼堂,切实感受着丰收节的喜庆,在他眼里,丰收就是课本上的这一句诗。礼堂内满满的几筐稻谷还散发着些许稻香,展销摊位上的各类农产品仿佛诉说着今年的好收成。

  当天下午,村民们还开展了挑稻谷比赛,将“丰收”挑在肩头,期盼来年有个好收成。除了挑担比赛外,村民们还分成几个代表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运动会。村民们个个都铆足劲,为了胜利而努力。

  在拔河比赛中,种粮大户老梁使出了全力,他笑着告诉记者,今年他收获了1500多斤稻谷,是实实在在地丰收了。正说着,一位村民走过来说:“我今年收了2000多斤呢!”大家说着收成,眉眼里都透着喜悦。

  “收成好,我们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陈普法是腰塘村的老人,年轻时也耕地种田,年纪大了就“退休”在家,“像我们老人现在很多都不种地了,现在村里有了文化礼堂,经常有很多表演,我们老年人都会来参加,让我们的老年生活也获得了‘丰收’。”

  载歌载舞庆丰收

  夜幕降临,腰塘村文化礼堂前的乡村大擂台上打起了灯光,晚饭后,村民们一听到音乐,就会散步至此,因为这里将有一场晚会上演。

  19时,一个欢快的舞蹈节目拉开了晚会序幕。台上载歌载舞,台下热热闹闹挤了近千名村民,表演期间,还有不少附近村的村民赶来。“舞蹈好看,歌也好听。”村民蔡珠凤早早地来到文化礼堂等待,找了个“好位置”认真欣赏表演,“丰收代表喜气,就要热热闹闹地庆祝丰收。”

  当天,靠海吃海的剑门港村也举办了一场“渔民丰收节”。渔民们拿出刚捕捞上来的海鲜,开始制作各类干货,庆祝丰收。

  在丰收节来临之际,金清镇各农村文化礼堂也分别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丰收”活动。友谊村文化礼堂举办了“收青菜”比赛;剑门港村文化礼堂举办了渔民织渔网比赛;先锋村文化礼堂开展了“爱农惜农”小学生书法教学活动;金清港社区文化礼堂举办了“庆丰收”农业风光摄影活动;上塘村文化礼堂举办了农产品展览活动。

  “丰收节是大家一起欢庆丰收的日子,我们为大家带来了丰富的文化盛宴,也就是文艺下乡巡演活动,腰塘村是第一站,其他文化礼堂也将自行开展文艺活动。”该镇宣传干事蔡伟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公益
“一户一装”让责任落实到户
余丹:只为桃李竞相开
道路改造 保畅通
文化盛宴 喜庆丰收节
提高医护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金清镇送上“科普大餐”
精致医养 惟美夕阳
图片新闻
管穰出资办扶雅中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