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孙捷:“医”路风雨一路歌

  □全媒体记者  许炜   通讯员  蔡伟标

  22年办院历程,36年从医生涯,今年恰好61周岁。六十年砥砺人生,一甲子春华秋实。台州市博爱医院党委书记、浙江天瑞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捷一路走来,“医”路风雨一路歌。

  回首走过的人生历程,孙捷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孩子,成长为杭州市最年轻的医学学科带头人,却在人生迈入40岁之际,放弃公立医院各种优厚的待遇,只身来到路桥区,创立了博爱医院。

  博爱医院的档案管里至今还保留着博爱开业时候的一张照片,小小的6间民房、医院门前的一条泥石路、简单的几张塑料凳子,对于一家医院来说,条件已经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然而,孙捷脸上的笑容最为灿烂。

  创办医院最初的艰辛可想而知,一时间找不到房子,就临时租用了6间农民房,简单装修之后就先干起来;资金不够,就东拼西凑,甚至问家人和朋友借钱;人员不够,就花掉多年攒下来的交情,请以前的老同事、老朋友来帮忙;为了节省材料的费用,孙捷不惜砍掉了家里的百年泡桐树,锯成木板装修医院;刚开始人手少,什么活儿都干,白天当医生,晚上做院长,搬砖、打杂样样都来。

  许多人说起和孙捷一起做事的感受,就只有一个字:“累”。但孙捷对此却几乎无感,对于他而言,工作似乎已经成为生活的全部,所有的娱乐、休息、享受都已经融入到了工作之中。每天早上7时,孙捷会准时到医院,处理一些杂事之后就投入一天的工作。如果要外出做专家门诊,则会更早起床。中午休息20分钟,下午继续投入医院工作。召开各种医务会议,一开就是到大半夜。

  这么拼到底为什么?得到的回复就是:“给老百姓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技术、最满意的医疗服务、最便宜的医疗价格”,天瑞集团下属的各医院也将“打造百年老店”作为了自身的发展目标。而孙捷的口头禅却是:“做人,就要为社会留下点什么。”

  对于医疗,孙捷有自己的理解。他觉得,医疗最终要解决的是病人的痛苦,如果只是一味治病,结果却给病人带去更多的痛苦,岂不是本末倒置、违背常理吗?为此,孙捷从一开始就摈弃了“开大刀”的理念,而是结合传统中医理念,采用了利用身体机能自然修复的方法,通过物理理疗等方式展开治疗,取得了许多意想不到的疗效。同时,孙捷还领衔了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以及骨科微创手术领域的多项国际领先的课题研究,获得了世界骨伤科联合会授予的尚天裕科学奖一等奖以及省市多项医学科研成果奖项。用孙捷自己的话来讲,医学的未来发展目标,就是“手术要越做越小,甚至要做到不做手术,就能达到让病人痊愈的目的”。

  2008年,浙江天瑞医疗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凭借着多年积累的技术和声望,在短短的几年间就实现了迅速地扩张。而在医院管理方面,孙捷开始了快速的国际化步伐,加大医护团队的培养培训力度,对接国际最先进的医疗管理理念,提出了“医生是流动的技术、护士是医院的主人”等先进理念和制度,并积极加快推动医院的国际化认证步伐,为进一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如今的天瑞医疗体已拥有11家全资或托管医院,两家医疗卫生器械企业和三家医学研究所,成为名副其实的集医、产、研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医疗集团。

  几十年来,孙捷总是坚持让每个职工都及时接纳组织带来的温暖,积极营造“家”的氛围,精心打造“家”的文化。在孙捷主导下,天瑞集团还加强各类、各级人才培养,安排人员公费外出学习、培训、进修、参加学术交流、年会等。组建台州市名医工作室、路桥区名医工作室,开展专家学术讲座、实践专业技术操作演练、竞赛。挖掘各员工潜力,发挥各员工专长,有效地提升职工的工作潜能和提高工作效率,打造和谐、积极向上的医院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吕义聪:零件堆里出“大匠”
程爱萍:心中有“数”情永恒
王寒:一闪一闪“名家”星
蔡盼:愿做一枚小“轴承”
周斌:园林之中“写”文化
王建平:“金牌员工”本领高
孙捷:“医”路风雨一路歌
奏响人才与发展的最美和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