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寒:一闪一闪“名家”星

  □全媒体记者 许炜

  “作家的声音,就是作品,作家的地位,也是作品。有作为才能有地位。”这是王寒所坚信的。作为浙江省党代表、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台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台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王寒名家工作室领衔人,王寒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浙江省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浙江省创先争优闪亮言行之星,和她身上肩负的荣誉一样,王寒致力于向读者和群众传递台州自豪感。

  领衔名家工作室

  近年来,我区积极扶持名家工作室,利用“名人效应”,名家工作室不仅培养了优秀骨干,也带动了我区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增强文化软实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王寒名家工作室领衔人,王寒致力于用作品让更多人知道台州和台州文学,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服务群众,给群众生活带来丰盛的精神食粮。

  在路桥南官天地文化园内,王寒名家工作室设置其中,《无鲜勿落饭》《大话台州人》《台州有意思》《山海之间的台州女人》《浙江有意思》《江南草木记》等13部作品被摆放在侧。翻阅其中,字里行间,浓郁的台州味道扑面而来,细致入微的描写、鲜活热辣的笔调、幽默风趣的文字,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展示了台州这座城市的精气神,挖掘了台州城的魅力元素,真实记录了台州的城市性格和市民性格。

  在名家工作室中,王寒致力于地域文化的解读,其中,《无鲜勿落饭》一书被评为“2015年度当当网生活类好书”,入选百道网“2015中国好书榜生活类年榜”,是第一本进入台湾市场的台州地域文化作品集,“台州人文三部曲”(《大话台州人》、《台州有意思》、《山海之间的台州女人》)获2016年度浙版好书。《浙江有意思》秉承其一贯的爽利风格,写出了浙江11座城的精气神,她抛却长篇累牍,采用段子体,少则几十字,多则百余字,充满机趣与俏皮,把浙江写得活色生香,充满魅力。

  推进文学产业化发展

  在我区,大到区图书馆、新华书店,小到流动图书车、阅读亭,无不见王寒的作品。在金大田和合书吧内,一位老先生看后说道:“王寒这几本书里面有很多段子和故事,很多故事连我这个老台州人都没有听说过,看了书才知道原来台州是那么的有文化底蕴。”

  “王寒的书很有意思,在书里我能够看到很多让我这个路桥人感到自豪的东西,在跟外地朋友交流时,这些都是我得意的谈资。”一位资深书粉不禁说道。

  在瞬息万变的网络世界,王寒结合网络文学,通过名家工作室效益,让更多的人知道台州和台州网络文学。

  “走出去,请进来”,王寒运用与省网络作家协会联动机制,建立台州网络文学创作基地,开展浙江(台州)网络文学全国名家论坛系列活动,增强网络文学评论引导力和话语权,发挥好台州网络作家中那些大神级网络作家的影响力,更多更好地宣传台州。

  “一弯碧水家家月,十里长街路路桥……”去年,20名浙江网络作家来我区开展台州体验营活动。网络作家们在古驿亭、屋脊翘脚上的灰雕、东岳庙前的石狮子中感受老街悠久的商都文化底蕴,在传统手艺人间领悟艺术魅力,为代代相传的工匠精神感动;在风景如画的岘头林村,游览美丽村庄景色,感受和谐朴实的人文气息;在金大田村,参观金大田村文化礼堂,并举办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路桥创作基地授牌仪式。网络作家们纷纷表示,这次台州行体验营活动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他们的新作将会融入更多的当地经济、文化元素。

  同时,王寒着眼于网络文学和文化产业的结合,利用网络平台,加强与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动漫制作、旅游和游戏产品开发、电子阅读推广等多方协作,推进台州和我区网络文学产业化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吕义聪:零件堆里出“大匠”
程爱萍:心中有“数”情永恒
王寒:一闪一闪“名家”星
蔡盼:愿做一枚小“轴承”
周斌:园林之中“写”文化
王建平:“金牌员工”本领高
孙捷:“医”路风雨一路歌
奏响人才与发展的最美和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