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程爱萍:心中有“数”情永恒

  □全媒体记者 项懿

  “我们的引路人”“我的启蒙老师”……不久前,路桥教育微信公众号《教育面对面》栏目推出一期关于程爱萍的文章,不少老师及程爱萍曾经教过的学生也都纷纷转发点赞。

  教学实践的先行者

  说起程爱萍,路桥教育界人士肯定都不陌生。这位教龄与改革开放同龄的老师,先后在路桥中学、路桥实验中学任教数学,2004年开始担任我区初中数学教研员。

  事实上,无论是从一名普通老师到教研员角色的转变,还是当教研员时如何做好工作,她都倾注了无限心力。当数学老师时,最主要的是关注学生的成长发展,而作为一名教研员,更多的是关注教师的成长以及教研质量的提升。为此,程爱萍不断学习,潜心教学研究,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最直接的体现就在于其主持的课题上。

  在区域推进课改的初期,程爱萍主持了台州市规划课题《初中数学实施“学案导学”的实践与研究》, 并获得了台州市第四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这项课题研究构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学案导学”课堂教学模式,在全区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推广,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程爱萍主持的各项课题研究可谓都是站在教学教研前沿,其研究成果均通过区教研会等途径推广应用。去年,她主持的省教研课题《改进学教方式:初中数学有效学习活动设计》获省教研成果三等奖,成果还被汇编到浙江省教研室主编的《“学为中心”教学改革的浙江实践》丛书中。

  初中数学老师的“班长”

  程爱萍认为,教研员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者和指导者。在当教研员期间,她积极承担培养青年教师的职责,搭建多种教学研讨平台,助力教师的专业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区有近200位初中数学老师。每个学期,程爱萍都会组织开展教研会,除了她自己开展讲座外,还会让骨干教师以及年轻教师上公开课。而每次公开课前,程爱萍都会组织学科指导组对课程进行“研磨”,力求把最好的教学方式展示出来。

  十几年来,在程爱萍的带领下,区初中数学研讨活动围绕如何上好章节起始课、概念课、有效复习课、拓展课等内容有序开展,取得了很大成效。不仅帮助教师深度理解了教材,理解了学生,理解了技术,理解了教学,提升了教师教学设计和课堂执教能力;也引导教师课堂教学更加关注培育学生数学核心素养。

  在程爱萍看来,自己就是“万金油”,工作中,她总是站在老师们的角度换位思考。难怪老师们打趣她是他们的“班长”。

  2015年开始,教育部组织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比活动,程爱萍积极发动全区优秀老师都来参加区里评比,再选出两名最优秀的老师参加市里评比。活动过程中,她进一步发动区内学科指导组老师一起参与“磨课”,想方设法把这两节课的设计、课堂教学等做得更加精彩。最终,区内一名教师在教育部2016-2017年度的评比活动中获得部级奖,全市仅此一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愿意做深邃而美丽的数学学科湖面上的一方绿萍,为数学教学和研究贡献自己的一抹亮色。”这是程爱萍一直坚持的,也是一直在做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吕义聪:零件堆里出“大匠”
程爱萍:心中有“数”情永恒
王寒:一闪一闪“名家”星
蔡盼:愿做一枚小“轴承”
周斌:园林之中“写”文化
王建平:“金牌员工”本领高
孙捷:“医”路风雨一路歌
奏响人才与发展的最美和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