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建平:“金牌员工”本领高

  □全媒体记者 郑虹

  4月25日上午,2018年“浙江工匠”名单新鲜出炉,其中有浙江八环轴承有限公司的“金牌员工”——王建平。

  说起来,王建平只是一名文化程度不高的普通工人,但是,他通过努力,累计为企业创造千万效益。为什么这么说?且看记者探访,王建平是如何逐步成长为生产一线的领军人物与技术创新能手。

  虚怀若谷学本领

  钻研技术重环保

  初到企业,王建平被公司安排在沟道磨床操作岗位,面对复杂的机械,他感到茫然。“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就呆在磨床边,花了两年时间来熟悉工作。”他说。

  一无所长不要紧,王建平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在老师傅的悉心教导和带领下,他很快就熟练掌握了磨床设备的使用和维修,对操作的设备结构以及工作原理、零部件的功能学懂吃透。由于坚持不懈的努力,他所操作的设备每月生产出来的零件不仅产量最高,而且质量最好,深受该公司领导好评。

  王建平密切关注新技术、新设备的发展,想要为企业所用,尤其注重节能环保。2015年,由王建平主导,对八环制造四科进行重新连线,由原来一人操作3台机床变为一人操作五六台;对车间进行集中供液压改造,原先50多台设备,每台油泵电机1.5千瓦,液压油平均每台50千克。改造后,现在2台7.5千瓦油泵集中供压,液压油用量500千克就能满足要求,大大降低了用电量和用油量。

  尤其是在该公司全流程技术改造项目中,王建平考察并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5条“全自动轴承磨加工生产线”、2条“全自动轴承装配线”。面对设备多、机型杂、多家企业设备并存的状况,他为了更加全面掌握各种机型的操作维修技术,依次找来各种机型的资料、图纸,认真翻阅对比,又把设备运行原理图找来对照论证,硬是凭着“学技术、钻技术,努力成为机修精英”的决心,熟练掌握了先进设备的生产、维修技术,成为了真正的设备上的“多面手”。

  巧妙设计赛诸葛

  硕果累累传佳话

  王建平勤业敬业、钻研进取,从设备操作到机械修理,再到系统的技术改造,一个个巧妙的设计凸显他的智慧和功底,被同事称为“小诸葛”。

  2008年,王建平在轴承行业率先引进冷辗设备并成功运行。现在一副辗轮与芯辊可加工5万件以上,不仅大大降低了该公司的加工成本,缩短了设备调整时间,而且生产效率比以前提高了近百倍。至今为止,此项技术仍保持领先。此外,他还设计制造了国内首创的汽车轴承防渗漏试验机、高温高速寿命试验机数台,直接产生效益百余万元。

  而凭着对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和本职岗位的热爱,长期从事该公司的设备安装、维修和调试工作,王建平又有“活鲁班”之称。

  20多年来,王建平和他的团队潜心钻研技术,用于挑战尖端技术,积极投身创新工作,调试安装机器设备800多台,制作、改装各类机器1000余台,完成设备连线50余条,解决技术难题500余项,解决设备故障数千次,提出合理化建议上千条。同时,他通过加强设备管理和技术改进,累计为该公司创造效益近千万元;共获得36项专利,其中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轴承寿命可靠性试验机等6项为国家发明专利,成为了本专业的带头人和领跑者。

  除了这些,王建平还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十佳“能工巧匠”、台州市第二届“首席技师”、台州市十大优秀工人、浙江省职工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二等奖等荣誉称号,含金量十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吕义聪:零件堆里出“大匠”
程爱萍:心中有“数”情永恒
王寒:一闪一闪“名家”星
蔡盼:愿做一枚小“轴承”
周斌:园林之中“写”文化
王建平:“金牌员工”本领高
孙捷:“医”路风雨一路歌
奏响人才与发展的最美和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