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美医疗管理论坛助力我区医共体建设

  □全媒体记者  许  炜  通讯员  蔡伟标

  “加快实施健康路桥战略,推进医共体建设试点,升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基层医疗水平和区域内就诊率‘双提升’。”这一民生实事已被写入2018年我区政府工作报告当中。3月31日下午,一场中美医疗管理论坛在区卫计局举行,台州市医界工作者和美国的医学精英就医疗管理的话题展开交流,分享经验,以借鉴、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医共体试点建设工作等。

  美国专家分享优秀经验

  论坛现场,美国哈特福德医院院长斯图尔特·马科维茨及美国哈特福德医院副院长约翰·格林分享了美国医联体模式诞生的故事,并详细介绍了美国康涅狄格州以哈特福德医疗为主导的跨城市、多医院联合医疗运营管理体系。

  同样作为医疗统一管理、信息资源共享的一体化联动体系,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医联体和我区正在搭建的医共体有着天然的相似处,而其多年的发展史无疑为路桥乃至全省的医共体探索之路提供了较为成熟的学习模板。在演讲中,斯图尔特·马科维茨娓娓道来管理体系的整体构架及覆盖领域,约翰·格林则讲述了哈特福德医院的日常运行方式,各种细节让台州及国内医界工作者为之点赞。

  “希望通过本次中美医疗管理论坛,提升台州本地医院的管理和服务能力,下一步,浙江天瑞医疗集团和台州市博爱医院将更加紧密地与哈特福德医院进行合作,其中包括选送优秀的医护人员赴美进修学习,引进他们的科技成果和手术机器人的技术。”浙江天瑞医疗集团副总裁干军辉告诉记者,他相信这些交流能切实加强医共体的实力,为我区群众看病带来可喜的变化。

  我区成首批医共体试点

  “医共体”指的是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管理共同体“四位一体”的区域医疗共同体。早在去年9月,我区就已成为全省11个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也是目前台州唯一的省医共体改革试点。

  “这一次的中美医疗管理论坛,正是在致力推动该工作进展的背景下召开的。”区卫计局局长蒋志芳在介绍医共体建设的过程中表示,医共体模式一改原来的传统医疗管理模式,达成了思想、制度、形象、内容上的四个统一,不仅大大提升了医疗机构的行动效率,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不少看病福利。

  “这是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医疗卫生管理体制机制的一次重大的、非常彻底的改革。”谈起医共体改革,蒋志芳认为,“它的目的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连续、便捷、实惠的医疗服务,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痛”。”区域医共体的成立有助于把大医院的技术、设备、管理与服务延伸到社区,让群众能真正对基层医疗机构建立起信任,最终达到“群众得实惠、医生有激情、医院能发展”和“大病不出县(市、区)、小病就近看、未病共同防”的目标。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目前我区已经初步搭建起了相对科学的组织构架,其中以具备优质资源的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作为领航,三家区级医院发挥主力军作用,区公共卫生中心、三家牵头医院设医共体卫生分中心、基础医疗单位设立公共卫生管理科三大中心发挥护航作用,其他民营医院等社会资本发挥同盟队作用,形成了兼有机构设置、人员调度、资源调配、业务管理、医保支付、信息平台、财务管理、制度流程“八统一”的医共体新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飞龙湖畔即将迎来北大附中
中美医疗管理论坛助力我区医共体建设
抓进度 出形象
千名金融干部提供“妈妈式”服务
小善行推动大文明
区住房公积金中心入企送服务
路北:“三堂课”劲吹“清风”
停电信息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