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清则气正 风正好扬帆

反腐倡廉工作不曾歇脚
  □本报记者  於徐阳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莲的品质。

  风清则气正,风正好扬帆。2015年,纪委坚持纪在法前,自觉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坚守责任护航发展,在开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征程上坚定地前行,为全区率先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真问责确保主体责任真落实

  有责必履职,失职必追责,追责绝不手软。就在前段时间,纪委通报了路北街道违规发放福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这则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这是没有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而被问责的一起典型案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就在前几日,区委书记郑敏强在一次会议上也指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党组)的重要职责,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

  去年以来,我区加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案件,多名责任人接受处分和撤职。据统计,全区共有17名干部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问责,其中立案查处10人,诫免谈话5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人,涉及科级干部9人。

  问责须先明责。我区出台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对党委的主体责任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制定了责任清单、划清红线底线,让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做到履责有依、问责有据。同时还出台《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守廉洁自律、改进作风等有关规定情况被列为约谈的重要内容,明确约谈事项、约谈领导和约谈对象、约谈组织实施、约谈结果运用等内容。

  正是一个个支点,翘动起全区各级党组织的思想意识逐步转变的杠杆,从原来的“全面领导责任”到现在落实“主体责任”。

  在推进“主体责任”落实中,我区还一次接着一次研究部署,一波接着一波传导压力,一轮接着一轮工作推动,一项接着一项建章立制,以上率下,形成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督责机制,消除工作“盲区”和“死角”。

  “落实主体责任,是对党章规定的重申,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责任追究更是保障主体责任落实的关键,尤其要突出问责。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倒逼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林金祥如是说。

  回访教育让心得以安放

  去年11月的一个夜晚,桐屿街道纪检干部小蔡与同行人员敲开了该街道受处分人员李某家的大门。面对来访的纪检干部和志愿者,李某如和老朋友般地与他们寒暄、闲话,轻松地聊着最近的工作与生活。而几个月前,李某见到纪检干部就回避,碰到上门家访的一律闭门谢客。

  从门难进、口难开的尴尬,到今天的门好进、脸好看,回访教育的成功之处就在于,让受处分人员打开了心结,这也是纪委创新性开展社会化跟踪回访教育的生动写照。

  在回访过程中,纪委工作人员发现,社会化人员的加入,就像是在传统回访教育里面增设了一个缓冲地带,可尽快地消融纪委人员与受处分人员之间的心理隔阂,也可更全方位、多角度地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和表现。因此,像威望极高的退休老干部老余就被吸收到志愿者队伍中,而这样的志愿者足有25名,涉及各行各业。

  在开展回访教育时,每一位受处分人员,均由纪检干部、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负责人、志愿者与其进行“3+1”结对帮扶教育。组织上的真诚帮助让受处分人员施某真心感动:“他们经常找我聊天,还送一些书给我看,上个月还带来了组织的鼓励信。”

  结对帮扶教育的“一对一”特性,“打造”出一把把“定制钥匙”。据介绍,每把“钥匙”都会针对受处分人员身上存在的各种消极情绪,坚持对症下药、因人施教、区别对待,找准每一个人身上的切入口,打好心理“攻坚战”。

  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和高级专业职称的方某,业务精湛、年轻有为,却因发放职工福利形式参与私分国有资产等违纪行为被开除党籍。刚受处分时的他,一度情绪低落,感到前途渺茫。但在回访教育中,帮扶团队针对方某的思想消沉,找准他的“闪光点”,再次激发起方某的工作热情。经过多年的慎重考察,方某如今已重新走上中层岗位,干事激情更胜从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反腐倡廉工作不曾歇脚
~~~反腐倡廉工作不曾歇脚
~~~反腐倡廉工作不曾歇脚
~~~反腐倡廉工作不曾歇脚
~~~反腐倡廉工作不曾歇脚
~~~反腐倡廉工作不曾歇脚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公益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教育周刊·博阅
   第07版:教育周刊·博阅
   第08版:教育周刊·原创
风清则气正 风正好扬帆
沃尔沃小镇城市设计方案评审会召开
市委宣传部来路慰问金启和家属
图片新闻
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