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朵“军号花”

  □余喜华

  雨后的清晨,我习惯地转转屋顶露台上的“开心农场”,在枝枝蔓蔓爬满绿意的瓜架上,在绿色丛中笑开的花朵里,有两朵酷似小嗽叭形状的大黄花,沐浴晨光,滋润雨露,鲜嫩欲滴。其中一朵的花瓣下端,还连着个球形状的小青果,原是南瓜开花,正好雌雄一对。于是,我就自作主张,充当了一下“送子观音”,免了前来辛勤采花的那只小蜜蜂的“工作”,迫不及待地摘下雄花,放近鼻尖轻轻闻了闻,一股淡淡的清香钻入鼻息,沁人心肺。我残忍地将花瓣全部扯去,留下光秃秃的花芯,倒扣在雌花的花蕊中。

  南瓜,作为葫芦科一年生爬藤植物,据传原产亚洲南部,很早就传入中国,并因此而得名。南瓜品格坚强,耐贫瘠,对土壤无要求,无论田间、山地、墙角,甚至瓦砾之间,只要有一丁点泥土,就能生长茂盛。假如不小心掐断其一个枝头,照样会迅速长出三五个枝头,甚至更多,可见其顽强的生命力。南瓜生长期间无需施肥,无需喷洒农药,是真正纯天然绿色食品。在那物资匮乏、粮食短缺的年代,南瓜既当菜又当粮,且耐储存,大灾之年往往成为“救命粮”。

  有一次,单位组织赴井冈山革命圣地红色之旅,一路游览大井、小井、黄洋界,参观红军事迹纪念馆,听革命传统故事,感受革命先辈的英雄业绩。而每顿就餐时,必有一碗红米饭和南瓜汤。据导游介绍,当年红军在井冈山地区闹革命,遭到国民党军队的残酷封锁围剿,粮食物资极其匮乏,英勇的红军战士就是靠红米饭和南瓜汤维持生命,坚持战斗,终于战胜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军队伍犹如南瓜般坚韧不屈,在井冈山这块贫瘠土地上,在凶残的敌人疯狂围剿中顽强地生存下来,并且发展壮大。中国的红色革命以此为起点,从井冈山走向瑞金,再走向延安,最后走向全中国。可那些土里土气的南瓜,经过土生土长,成熟时的瓜皮、瓜瓤是红色的,其品格也是“红色”的。南瓜是真正的“红色之瓜”、欣赏之瓜。如今,华西村现代农业观光园种的南瓜,一个就重达300多斤,蕴涵着丰富的高科技元素,点缀起一道特别的风景,依然保持“红色”基因。

  平平常常的南瓜,不仅给当年的红军战士充作军粮,鼓舞了战士们战胜敌人的顽强勇气和生命力,而且与我的家族亲人结下了不解之缘。据我爱人讲,岳父是个老军人,幼年丧父、家贫,过着吃上顿愁下顿的日子,南瓜就成为他儿时充饥果腹的常备粮。无论他年少上学、青年参军,还是转业到地方工作、退休,都没有间断过栽种南瓜、储藏南瓜、食用南瓜的生活习惯。每当周末一家人聚餐,老岳父总是亲自动手做一桌“南瓜宴”,有炒南瓜、蒸南瓜、南瓜汤、南瓜饼等,令我的女儿边尝边称道,鼓励我好好学学外公的手艺。这时,老人家脸上荡漾着满意的笑容。

  南瓜花开了。只不过是两朵不起眼的黄花,但在我看来却是两朵“军号花”,仿佛成了当年红军战士冲锋陷阵的号角,向我们发出了延续红色血脉的新时代强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教育周刊·博阅
   第07版:教育周刊·博阅
   第08版:教育周刊·原创
风花雪月 吃在大理
我与父亲
乡韵
两朵“军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