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花雪月 吃在大理

  □段

  每一年,似乎都会有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不同爱好的人士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向我抛来同样的问题:推荐一下大理都有什么好吃的?哪家店比较地道?

  而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是尽力摆出一副专业的架势来指点(准确来说是忽悠),其实内心却是诚惶诚恐——臣妾真的不会推荐哇。

  在《舌尖上的中国2》播出之前,大理的食物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媳妇姿态,节目播出后,那情景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托节目的福,尽管很多人未曾去过大理,但他们依然用十万分的热情坚信:酸辣可口的酸汤木瓜鱼起码可以下三碗白米饭,雪白又带点焦黄的乳扇拉丝简直令人心醉,更别提“盐都”诺邓那撩人心弦的火腿和“噗嗤噗嗤”冒着白烟的汽锅鸡。总之,大理的美食就跟它的城市宣传语那样——“风花雪月”,精彩无比。

  但按照这种趋势,我实在无菜可推荐。对我自己而言,酸汤鱼不常吃,汽锅鸡也不怎么“感冒”,乳扇又太腥。至于那个火腿更是要命,因为地道的吃法是生吃,最多表面烘一下,里面的肉还是生的。

  可见美食就像恋爱,别人推荐的不管用,自己喜欢的才好。

  砂锅鱼

  话虽如此,我还是促成了几桩相当美满的“姻缘”,其中最大的“功臣”便是砂锅鱼。

  守着洱海这样的大宝藏,大理的鱼类产量非常丰富,鲫鱼、鲤鱼、弓鱼味道各有千秋。在大理古城转一圈,随随便便一家食肆都能吃到非常鲜美的砂锅鱼,倒不是因为那里遍地厨神,而是因为洱海的水质好,出产的鱼非常新鲜,只要不是前世跟烹饪有仇,随便捣鼓都是一盆美味。

  说到砂锅鱼中的佼佼者,就不能不提我光顾了无数次,也向人推荐了无数次的“桃源人家”。打出这四个字的时候,我又不自觉地咽了下口水。第一次知道桃源人家是因为好友的推荐,这厮自从去过那家店后便日复一日地在我耳边念叨那里的鱼有多么多么好吃,听得我心痒痒。等到终于有机会一饱口福后,古城里那些砂锅鱼便“从此萧郎为路人”。

  其实这家店的鱼也没啥优点,无非就是材质新鲜,鲜得人舌底生津,鲜得人心花怒放,就连价格也让人心生爱意——38元一份,不论清汤还是酸辣。在物价飞涨的今天,简直洋溢出浓浓的人文关怀啊!

  对了,根据非常可靠的路边社消息,砂锅鱼还算不上这家店的镇店之宝,生猪肉才是!考虑到食客们的心理素质和接受水平,店家比较人性化地将猪肉分为全熟、八分熟、五分熟、以及“烘一下”熟。好这口的可以前去一探究竟。地方很好找,在蝴蝶泉的南面,桃源码头附近,吃完鱼还能顺便欣赏一下鱼鹰表演。

  那些年吃过的奇葩食物

  如果说鱼这道美食比较中规中矩,接下来的几道菜就有点剑走偏锋了,可能会引起个别读者的生理反应。

  还记得菌类里的LV——松茸吗?我想说的不是这个,这个确实让人垂涎三尺,但是价格比较高,三五百元就那么一小碟(土豪请随意)。当然这是市面价,直接从采摘商那里拿货肯定要便宜很多。

  好了,言归正传,其实我想说的是花。众所周知,云南的鲜花名闻遐迩,但是在这里,花并不只是拿来闻,还可以炒来吃。石榴花清炒着最鲜,玫瑰花可以炒个蛋,浓郁的花香配上鸡蛋的嫩滑,那口感,美得不得了。

  嫌弃花过于小清新的,可以让店家炒盘树皮,树皮其实非常香脆,但也比较考验厨师功底,一不小心炒过头就会变老,变老的树皮吃着会油然而生一股困难时期食物匮乏的凄凉感。有一次我蹲在路边,就着啤酒吃着一盆炒树皮,树皮炒过头了,咬得我腮帮子发麻,几乎飙泪。那种心酸,配一首《二泉印月》就可以申请领救济金了。

  云南十八怪里有一怪:三个蚱蜢一盘菜。其实不止蚱蜢,知了和蜻蜓都是绝佳的下酒菜。一般口味是炸着吃(生吃我至今没有勇气),金黄发亮,口感酥脆,撒点辣椒粉,拿筷子拌匀,非常好吃,营养价值也高,富含蛋白质。若想同时享用,叫一份拼盘即可。这也是饱受争议和诟病的一道菜,我曾经亲眼看到一位姑娘在获悉男友点了一盆蚱蜢后破口大骂,拂袖而去,态度决绝。的确,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一盘形状各异的昆虫在眼前作威作福,哪怕已经被炸成了干。

  烧烤

  尽管所有的营养学家、健身教练都不厌其烦地叮嘱你:吃宵夜有害健康。但是坦白说,来到大理,不吃宵夜,那是不可能的,更是不完整的!作为宵夜队伍的中坚力量,烧烤更是必不可少。

  曾经,我一直以为自己挺能吃辣,至少算比较能吃辣,这种莫名的自信心在我第一次到大理后便碎成了渣。那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我掐着点下楼买烧烤,那时候古城南门的烧烤摊还不成规模,东一摊西一摊,搜寻美食基本靠人品。听我的外地口音,卖烧烤的大姐温馨提示了两遍:微辣、中辣,还是重辣?我也坚定地回复了两遍:中辣好了,不够再加。过程就不描述了,只记得那天用来解辣的冰啤酒喝了十几瓶。

  跟湖南的香辣、四川的麻辣不同,云南的辣是咸辣。其实说穿了也就是重口味,却是跟烧烤很相配。好吃的烧烤,材料要新鲜,这个在大理自然不在话下,无论是鱼还是牛板筋都是自然鲜。火候要均匀,不至于放条鱼上去,一面还在翻白眼,一面已经黑成炭了。另外,调味料也是相当重要,不然肯定功亏一篑。这三位“护法”齐聚后,方能成为烧烤中的“典范”。

  说来也奇怪,尽管每次到大理我就开启火车模式——狂吃狂吃,一日多餐宵夜不落,但是回来之后都被小伙伴表扬整个人看上去紧实了,也精神了。说那里风水好总是有宣传封建迷信的嫌疑,但是大理山好水好空气好倒是不争的事实,好的自然环境能孕育出好的食材,也让身在其中的食客们敞开怀抱大快朵颐,既能享受美食带来的满足,又不必承受脂肪带来的累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教育周刊·博阅
   第07版:教育周刊·博阅
   第08版:教育周刊·原创
风花雪月 吃在大理
我与父亲
乡韵
两朵“军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