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卖肉包的妈妈

  我跟不少妈妈在交流时发现,孩子都有一个小毛病,那就是自己的玩具不愿与别人分享,看见别人的玩具却又非常想要。这样的“通病”,包子也有。尽管家里有不少玩具,而且涉及面也颇广,汽车、玩具枪、玩偶等,数不胜数,但包子还是经常想要别人的玩具,还常常因此跟别的小朋友发生冲突。我曾为此教育过他无数次,但效果甚微。

  前阵子,我们带包子去了三门他奶奶家玩,包子又看上了隔壁小朋友小石头的变形金刚。那是一只比巴掌大点的塑料玩偶,其实这样的玩具包子已经有很多,而且功能更齐全。但不知为何,包子对此情有独钟,甚至在吃晚饭时,还想将变形金刚带回奶奶家。可小石头并不愿意借,两个人开始拉拉扯扯。我就将包子抱离小石头家,包子哇哇大哭,但我并没有妥协,我认为问别人借东西,首先是得要得到主人的同意。我劝说了包子好久,直到有另外的事情转移了他的视线。

  可过了双休日,等我们回到椒江时,却发现他的背包里居然有小石头的变形金刚。“他的包里怎么会有这个?”对于我的疑问,包子爸解释说,包子哭着想带这个回家,家人没办法只能问小石头借了。虽然我觉得这样并不好,但既已成事实,我也无可奈何。

  前两个星期,我们又跟包子一起去了三门。每次出门,包子的背包里总会带一些玩具,其中便有一整套的“超级飞侠”,那是《超级飞侠》动画片里的七个比手掌还小的飞机模型。包子很喜欢,而且一定要成套玩。玩具的魅力果然是无穷的,包子的玩具吸引了前后邻居家不少小孩,比包子小一岁的小布丁就是其中之一。虽然在当下,包子还是乐于分享,但得知小布丁想将其中一只名为“小爱”的飞机带回家时,包子就不乐意了。

  这时候,包子非常喜欢的一个大哥哥喊他一起玩,他就忘了这事。直到我们回到椒江两三天后,玩起“超级飞侠”时,包子才发现“小爱”不见了,他急得哇哇大哭,一个劲地问我:“妈妈,小爱呢?”看着他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我虽然有些心疼,但突然灵机一动,觉得这是教育他不能乱拿别人玩具的好机会。

  “宝贝,你先别哭,听妈妈说。你看,小布丁拿了你的小爱,你是不是很伤心啊?那这样的话,你拿了小石头的变形金刚,小石头是不是也会伤心啊?他肯定也在家哭呢!所以,你以后不要乱拿别的小朋友的玩具。”听了我的话,包子有一瞬间的安静,但过后又开始哭了。我想他虽然明白这个道理,但估计不见了心头好,还是非常伤心的。“那下次我们回三门时,你把变形金刚还给小石头,我们再去问小布丁拿回小爱,好吗?”包子爸爸也耐心劝说。

  在我们的轮番“攻势”下,包子止住了哭声,还同意将变形金刚还给小石头。看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方法,不仅适合大人,还非常适合不懂事的孩子,起码能让他们站在另一个角度,思考一件事的对与错。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教育周刊·博阅
   第07版:教育周刊·博阅
   第08版:教育周刊·原创
玩转南北岛
做人要大度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文化常识知多少(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