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网工程验收前 “机器人”先行探路

  本报讯(记者  李  敏)近日,污水处理公司在全区首次引进“机器人”检测管道,为一新铺设的管网进行验收前的检测。

  本月初,峰江南片螺洋火车站污水二期二级管线螺洋段迎来了“机器人”的光顾,作为刚刚竣工的管网铺设工程,污水处理公司联合台州市政公用工程质量监督站,让“机器人”进入管网,更精准、更直观地了解管网内部情况,以便于对该工程的验收。

  “对铺设管网工程实测验收一般有两个步骤,一个是闭水试验,一个是人工测量井壁的垂直度与管内底的标高。”该公司副经理黄华介绍说,闭水试验是为了检测管道是否存在漏水等情况,但如果管道出现细微的缝隙,闭水试验时也不会出现漏水现象,却存在安全隐患。因此,该公司利用“机器人”设备进行检测,从而可以仔细地了解管网内部情况,“机器人在管道内自动爬行,将探测的管道内状况拍摄记录下来,操作人员在电脑上可实时查看。”在此次检测中,“机器人”就发现了管网中一接口出现了细微的缝隙,为消除安全隐患,该公司立即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处理。

  此外,“机器人”除了能够帮助验收管网,还可以检测老旧管网。为了确保污水管网的正常运行,需要定期对管网进行养护。“一般的养护工作就是清淤、查看井盖是否牢固等。”黄华说,正常的养护工作人工操作即可,如果出现管道淤堵,且人工无法确定精准的堵塞位置,此时“机器人”就发挥了作用,可以爬进管道查看堵塞情况、范围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教育周刊·博阅
   第07版:教育周刊·博阅
   第08版:教育周刊·原创
郑敏强调研工业企业
游艇小镇将在金清扬帆启航
十指联动“弹好钢琴” 齐心协力“齐上火线”
振奋精神 集中力量 推动文化礼堂建管用一体化
全省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 建设视频交流会召开
管网工程验收前 “机器人”先行探路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