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童话世界里的圣诞老人

  □卖肉包的妈妈

  今年的12月25日,是包子出生后的第四个圣诞节,也是包子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过的圣诞节。其实,我和包子爸爸都不爱过节日,尤其是这样的洋节,总觉得给孩子送礼物过节有些崇洋媚外。

  前段时间,我看了教育专家尹建莉写的一本名为《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育儿书籍,正巧其中一章节讲的就是她与小孩的圣诞节的故事——《每年都来的圣诞老人》。她说,孩子不是为“长大”或“成功”、“成才”活着,孩子首先是为“童年”而活着,我们要让自己的孩子有过做天使的经历,不要让他生来只能做没翅膀的凡人。

  就是这样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我,让我对小孩过圣诞节有了另一种看法。而包子也通过故事书知道了圣诞老人的存在,再加上大街小巷浓厚的圣诞气氛,包子对圣诞老人越来越期待,经常会问“妈妈,圣诞老人今天来吗”“妈妈,不下雪,圣诞老人还会来吗”“妈妈,圣诞老人会给我送什么礼物呢”……对于圣诞节,包子是翘首企盼的,而我和包子爸爸也在暗地里偷偷给他准备圣诞礼物。

  今年,包子喜欢上了一部美国动画片,名为《消防员山姆》,讲的是消防员的故事。在包子生日时,我就给他买了跟动画片一模一样的消防车,他很是喜欢。有了消防车后,他又开始念叨着想要动画片里的人偶:“妈妈,我喜欢埃尔维斯和汤姆,圣诞老人会送给我吗?”包子抬着头,一脸期盼又好奇地问我。“当然,如果你是一个乖宝宝,圣诞老人会送你礼物,给你鼓励的。”我笑着回答。

  随着圣诞节的临近,我偷偷在网上给包子淘了他想要的礼物,并藏在家里的衣橱里。平安夜,我和包子爸爸带着包子去超市买圣诞袜。“爸爸,是这种袜子吗?”包子指着货架上的普通袜子问。“当然不是啦,圣诞老人的袜子是……”包子爸爸开始解释起圣诞袜的来历和作用。买完袜子一回家,包子就迫不及待地将圣诞袜挂在了自己的床头,并跟我再三确认今晚圣诞老人会来。

  等包子睡着后,我便化身为“圣诞老人”,偷偷地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礼物,并小心翼翼地放入了圣诞袜中。虽然这是我的第30个圣诞节,但对我来说,却是最好玩、最有意义的一个圣诞节。想必包子爸爸也有着跟我一样紧张、兴奋的心情吧,因为睡前他一直在唠叨着“不知道他明天醒来后,会是什么表情”。

  许是记挂着圣诞老人,包子在半夜还梦语:“妈妈,圣诞老人来了吗?”第二天一大早,包子醒后便一骨碌地从床上爬起,第一时间去找圣诞袜。当看见袜子里放着的是他心心念念的玩偶时,他脸上的笑容用“灿烂”都不足以形容。接下来的时间里,包子穿梭在各个房间,向外公外婆介绍着“圣诞老人”送的礼物。

  看着包子的兴奋劲,我想起书里说的,圣诞老人每年都来的意义不在于礼物本身,就在于这份惊喜,惊喜是另一层更有价值的享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综合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教育周刊·博阅
   第07版:教育周刊·博阅
   第08版:教育周刊·原创
领略绝美冰川奇景
虚心如“竹”
童话世界里的圣诞老人
文化常识知多少(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