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凰展翅正待飞

  □《台州日报》记者 罗浩榕 本报通讯员 王国洋

  近日,横街镇后尚家村村民吴永昌走在家门前的中心河游步道上,感慨道:“河水干净清爽了,河岸的环境也好了,看到这些变化,心里由衷地感到高兴,当时拆的那几间房子真是值了。”

  在横街和吴永昌有相同感受的村民不在少数,他们切身体会到“五水共治”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自年初开展“五水共治”行动以来,该镇立足现有条件,积极作为,在全市率先试行湖塘生态化治理模式和首创信息化河道保洁管理模式,为保洁员配备GPS定位仪,把治水与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等结合起来,走出了小镇治水的特有路子。

  做透“水”文章,让小镇“血液”更健康

  从该镇水系分布图上看,横街拥有大小14条河道,近400口湖塘,三才泾、三横泾、青龙浦、中心河等主要河道把全镇“包围”其中,并分为几大区块,界限分明。

  青龙浦是该镇所属的区级河道,是我区防洪排涝的主要干流,从西向东连接着三才泾和三横泾两大干流。长期以来,沿河两岸的企业和居民乱搭乱建违法建筑,向河道直排工业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

  治水,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该镇以“百日沿河拆违”集中大行动为抓手,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我为‘五水共治’做什么”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活动,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拆、群众自主拆。

  位于青龙浦洋屿区块的台州市海东塑料厂企业主自掏腰包10万元,叫人拆除厂房,损失90多万元,在其带动下,该村的自拆率达81%。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沿河违法建筑面积近7万平方米,清淤11.5万立方米。

  在拆除沿河违法建筑后,该镇全面推进河道沿岸绿化工作。目前,已完成中心河2.74公里、青龙浦2.8公里、三才泾1.3公里等主要河道的两岸绿化工作。

  此外,该镇在全市率先对湖塘进行生态化治理,尽量保持原貌,保持水体自身的生态净化能力。在养殖业关停整治方面,该镇在完成区里下达任务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对禁养区和主要河道沿岸200米以内的畜禽养殖场进行全部拆除,关停河道沿岸畜禽养殖场(户)53家。

  今年,该镇14家企业单位排污纳管及达标整治全部完成。沿河15家工业企业整治,目前已有12家完成截污纳管工作。此外,5个村(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正在开展,预计年底前完成。

  “通过治水,使全镇的河水流畅,达到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这等于肌体的‘血液’更加健康了,焕发了生机和活力。”该镇“五水共治”办负责人林媛媛介绍。

  做好“山”文章,让小镇“心脏”更年轻

  横街因其形状像“凤凰”,故镇南部的横街山也称作凤凰山。长期以来,当地居民把“凤凰”当成该镇的代名词。该镇辖区内有3座山,分别是洋屿山、横街山(凤凰山)、九郎山。

  近年来,凤凰山脚下环山道路旁违法建筑“遍地开花”,使得行人走路都没有地方。去年以来,“三改一拆”带来福音,该镇拆除环山违法建筑2万多平方米,小店面、修理厂等都被拆除。 (下转2版)

     (上接1版)

  对于横街来说,凤凰山就是该镇集镇区的“心脏”,这周围集中了两个现代化上规模的农场、两个工业园区以及一个印刷园区和一个小微企业孵化基地。

  近年来,该镇全面启动凤凰山公园形象提升工程,重点做好安宝烈士陵园修复、凤凰山生态景观林建设及休闲绿道建设,计划投资170万元对相关山体实施生态景观林建设,总面积260亩,实施面积160亩,目前已投资52万元完成墙下陶部分的100亩山体建设。规划中的环凤凰山健身绿道总长5公里,一期实施800米,预计投入50万元。目前该方案正在设计中。

  “我镇以凤凰山为中心,着力打造山水秀丽的绿色小城镇,通过治水和治山,把分布在山南北的精品村份水、上林、墙下陶等村串联一起,犹如一串耀眼璀璨的‘珍珠项链’。”该镇镇长王国玉介绍。

  做足“人”文章,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近日,横街镇上林村林丽娟发现,村里闲置多年的那栋明朝老四合院,墙体被整修粉刷一新,屋檐上的灰雕恢复了斑斓色彩,很多过去使用过的生产生活用具被摆放出来供人参观,这就是该村刚建成不久的文化礼堂。“休息的时候来这里转转,还可以带朋友来学习一下。”林丽娟说。

  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以来,横街镇按照打造“15分钟文体圈”的要求,坚持“实际、实用、适度”的原则,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利用闲置空地,在主干道路、主要河道两侧选点新建或改建文化设施。

  截至目前,全镇21个村(居)建成一类文化广场12个,二类6个,三类3个,覆盖率达100%。该镇也因此于今年2月被评为“市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镇”。

  去年,该镇投入380万元对安宝广场进行升级改造。如今,快乐舞步健身操、排舞等每天晚上7点准时在广场上演,上千名新老横街人聚集在此,以舞会友,关系胜似一家人。该镇投入700余万元在安宝广场的东北角建成了陈安宝烈士纪念馆,供人参观游览。并在纪念馆2楼建成集多功能厅、图书室、排练厅、小剧场、电子阅览室等为一体的新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图书借阅、共享工程电子阅览、书画创作、展览、培训、排练、演出等10余个项目,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如今的横街,山水秀丽,人居和谐,一只羽翼渐丰的“凤凰”正展翅待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七彩校园
   第06版:七彩校园·成长
   第07版:七彩校园·成长
   第08版:七彩校园·成长
凤凰展翅正待飞
省“五水共治”考核组来路现场考核
图片新闻
第四届台州动漫节相约元旦
峰江外向型经济渐入佳境
报头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