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巨资夯基础 建队伍筑防线

——路桥构建“13510”梯次灭火救援体系建设纪实
  □全媒体记者 郑虹 通讯员 胡茜茜 阳旭晖 文/摄

  “要不是志愿消防队及时赶到,这场大火不可避免!”今年2月28日傍晚,金清镇沙头村一民房发生火灾,村民发现后立即报警,不到3分钟,周边的沙头、前郭等村(居)志愿消防队快速联动,在现役消防队还未到场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就有效控制了火势,再配合随后赶到的金清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很快将火灾扑灭了,真正发挥了“控早、灭小、灭初期”的作用。

  坚持高标准“建”

  改革开放以来,路桥走出一条商贸结合型的农村迅速城市化之路,已形成“四民一商”的区域经济特征。在经济日趋发展形势下,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地下和大型综合体建筑越来越多,社会发展与公共安全的矛盾日益凸显。仅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接到火灾报警353起,火警成灾率27.76%,客观存在一定的火灾风险。

  如何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消防大队大队长赵健介绍,构建“13510”梯次灭火救援体系建设就是遏制小火酿大灾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发生火灾后,社会单位自建的微型消防站1分钟到场,村(居)志愿消防队或社区微型消防站3分钟到场,乡镇(街道)政府专职消防队5分钟到场,公安现役消防队10分钟到场。随着火灾趋势的不断发展,形成梯次的灭火救援力量。目前,全区已建乡镇专职队9支,今年还新建了2支乡镇专职队分队,297个村建成村(居)志愿队,15个社区、175家重点单位完成微型消防站的建设。

  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建设是多种现实冲撞结合后的共同需要,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梯次体系建设是今年消防安全“七大攻坚战”重点专项整治任务之一,而基础设施建设又是攻坚战任务中的重中之重。路桥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将各类消防站建设经费、保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今年以来,我区投入基础设施专项资金1.5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队伍及装备建设,5000万元用于消火栓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主要配备了837万元的城市主战车、1000万元远程供水车,组织消防业务比武经费20万元。

  此外,在落实“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基础上,各镇(街道)专门组建了消防安全整治办公室,充实人员编制,全面实行实体化运作。尤其是在队伍选择上,采取多元化吸收,明确村(居)志愿消防队队长必须由各村负责消防安全的村干部担任,落实统筹指挥职责,加强队伍的组织领导。扩大村(居)志愿队队员的吸收渠道,广纳村干部、党员、退伍军人、网格员、周边企业和市场安全员、入党积极分子、热心消防工作的群众,使队伍具有“能力强、属地熟、情况明、反应快”的特点。

  落实精细化“管”

  “试玉要烧三年满”。区委、区政府积极探索队站(乡镇(街道)专职队、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的总称)科学管理、精细管理之路,制定系列制度和工作标准,统一模板、整齐规范。

  “微型消防站设置专(兼)用房,配备一定数量的灭火器、水枪、水带等消防器材,做好消防器材维护保养。”在7月18日全区“三年翻身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会议对队站“墙上挂的——制度,桌上放的——台账,库里放的——装备,场上练的——拉练,火场救的——实战”等建设、训练标准进行了系统性培训。

  “示范是高效的引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是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和成功经验。”区政府专门拍摄示范片,供队站学习参考。在队站培训管理上,按照梯次管理和指导体系推进,也就是说,消防大队指导乡镇专职队,乡镇(街道)管理指导村(居)志愿队和社区微型站,重点单位微型站由消防中队常态性拉动。赵健告诉笔者,村(居)志愿队和社区微型消防站通过制定完善值班备勤制度,科学分班编组,合理安排执勤力量,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具体实行责任捆绑制,各牵头单位落实责任。

  “水带连接消火栓时,两人要相互配合,甩出去的水带不能打结,出水时要扶好水枪,最好用一只脚踩住身旁的水带,这样可以避免伤到自己……”为规范微型消防站、村(居)志愿队联勤联动,使之具备处置初期火情的能力,区消防大队不断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巩固梯次灭火救援体系。赵健说:“火灾初期是灭火最关键的时期,如果微型消防站的队员能够及时发现,并且及时进行初期的有效处置,在某种程度上就可以有效减少火灾带来的损失。”

  强化实战化“训”

  宝剑锋从磨砺出。哪怕是一次再小的救援行动取得成功,都是平常艰苦训练的结果。区消防大队积极搭建平台,拓宽训练途径,在“以比带练、以练带建”的基础上,还以顶岗轮训、集中轮训、下派轮训等形式,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

  “呜、呜、呜……”警报器发出刺耳的鸣叫,机电五金城突发“大火”。接警后,良一村志愿队的队员们迅速集结赶赴现场,用高压水枪进行灭火,很快控制了“火势”。这是良一村志愿队在实战演练中的情景,也是我区众多消防队站演练的缩影。赵健说:“这样的演练很有必要,既能检验各队站的装备配备情况和战斗力,也能提高队员们熟练掌握如何应对火灾、扑灭初期火灾的相关技能,更加夯实‘13510’梯次灭火救援体系建设基础。”

  “月月有赛事。”区委、区政府下文部署,6月举行全区政府专职队比武,7月镇(街道)完成村(居)志愿队、社区微型站比武,8月举行全区村(居)志愿队、微型站比武。

  “加油!还有最后一层……”楼道里不断传来队员们的呐喊声,还有愈发粗重的喘息声。这不是电影中的惊险镜头,也不是挑战类的电视节目,而是一场“燃爆”了的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在这个酷暑难耐的盛夏,一场场让人热血沸腾的比武在路桥大地相继举行。路北街道举行了2018年度第二届商市场消防技能大比武,路南街道完成首届村、社区志愿消防队业务技能大比武,区政府成功举办2018年度政府专职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大比武……真实检验了各支队伍的日常训练成果,通过比武,既比出了队员们的水平、意志和战斗力,又激发了他们的训练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队伍的救火救援能力。

  “参加大比武,可以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更易于发现自身不足,为今后的训练找到短板。”蓬街专职队队长叶高伟深有体会。

  实现一体化“用”

  “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及时赶到,不会这么快就把火扑灭了。”村民杨大爷握着方林二手车市场专职队队员、保安队长陈洪星的手感激地说。“不用谢,邻里间相互帮助是应该的。”刚刚结束救火的陈洪星和队员们满脸是汗。

  今年4月2日凌晨2时,方林二手车市场邻村平房忽然冒起浓烟。方林汽车城兼职消防员及方林二手车市场专职队获悉后驾驶消防车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积极配合现役消防队救火。经过约半小时的全力扑救,彻底消除火情,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方林二手车市场专职队的及时介入并控制火情,在为现役消防队的成功扑救争取了时间,避免火灾事故的进一步扩大,同时也解除了火灾对周边地带造成的安全威胁。

  像方林二手车市场专职队这样快速处置火情,在路桥已形成了常态,每个街道都制定了与“119”调度指挥体系同步发送信息、梯次调配力量制度,通俗地说就是街道将村(居)基层消防力量以片区划分,如若片区中任何一个村(居)出现火情等应急事件,街道调度指挥中心则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平台,及时传递给相关人员,片区及邻近的村(居)志愿队、群众就会就近赶赴现场,在等待现役消防队到来这个过程中,协助迅速控制火情,减少了重大火灾的发生和财产损失。

  赵健介绍,“13510”梯次体系建设完成后,队伍的“一队多能”作用发挥得越来越明显。这些队伍既是灭火救援队、隐患巡查队,又是消防知识宣传队、消防工作服务队。每一个队员,也是辖区的防火巡查“网格员”,集“防、灭、宣”于一体,除了出警、熟悉地形环境,摸排巡查隐患、宣传教育也是日常工作。区委、区政府将村(居)志愿队、微型消防站建设纳入综治“网格化”平台管理,制定隐患全程巡查反馈机制,即发现一般消防安全隐患的,上报网格责任人督促限期整改;发现严重消防安全隐患的,由相关部门联合执法,以停电停水等措施强制整改,待整改完成后,再由整治办验收,确保隐患从发现到整改全程有跟踪、有落实。

  “一提、二拔、三抓、四压,这是使用灭火器‘八字诀’。”队员们多为当地人,具有熟悉情况、就近靠前等优势,广泛开展“入户式”“面对面”宣传,并利用农村广播、微信、橱窗、黑板报和开放微型消防站,拓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向居民群众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路桥构建“13510”梯次灭火救援体系建设纪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综合
投巨资夯基础 建队伍筑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