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当楼长开创治理新模式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旭阳)近年来,螺洋街道探索“党建+治理”模式,推行党员楼长制,即每位党员既是党建责任人,又是一幢楼的楼长,以幢为单位实行楼内自治,是村(居、社区)的平安管家。有了党员来当楼长,走村入户、党员微格、党员联系户、党员帮扶等工作内容都可以责任到人、落实到位,有效促进村(居、社区)规范化治理。目前,螺洋街道双庙村和藕池居均实现了党员楼长全覆盖。

  为解决人口集中居住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去年5月,藕池居、双庙村依托村党支部这一基础,建立了村级“党员楼长”制度。由村两委对本村所有的党员进行统计汇总,本着“就近分配”的原则,安排一位党员为一幢楼的楼长。

  党员楼长没有工资,也没有职务,是纯粹的志愿服务,楼长的工作职责包括宣传法制知识、调解邻里纠纷、监督环境卫生、巡逻治安消防等。

  “网格员工作繁杂琐碎,有了楼长后,减轻了不少工作量。”藕池居的网格员傅会芬告诉记者,藕池居成立于2004年,全村共234户,常住人口921人,流动人口1985人,人口数量大,管理起来十分困难。在摸排之后,发现藕池居共有党员53人,建筑49幢,刚好符合一幢一名党员楼长的条件。目前,藕池居划分成3个网格,建立村两委班子联系制度,制作了楼栋居民花名册及党员楼长公示牌。

  螺洋街道政法办负责人匡雄介绍,党员楼长制的推广实施,成为村(居、社区)收集社情民意、管理社会事务的有效途径。同时,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拓宽了渠道,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综合
还权于企业 还权于市场
赶赴一线鼓干劲 靠前指挥抓落实
校地“知联会”搭台送科技
篮球下乡点燃群众运动热情
图片新闻
党员当楼长开创治理新模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青春助力经济普查活动
为圆儿时参军梦 两小伙拼命减肥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