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张蓝图绘到底

  □全媒体记者  许  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随着“三融三创”党建工作推开,我区学校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建与教育齐头并进、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正在逐步形成。2018年,我区秉承“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思路,继续以“三融三创”党建工作法为抓手,做好党建与教学业务的融合文章,助力教育优质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日前,省教育厅公布了第四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名单,我区榜上有名。2017年,我区教育质量大幅提升,在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和中考中,各项指标居全市前列;中职学校学生高考上线356人,再创新高,其中机械、会计、电子商务、建筑等专业上线率达100%。自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程改革和“初中分层走班”教学改革以来,19门课程被评为区第五批精品课程,4门课程被评为市第十批义务教育精品课程,8所初中列为全省初中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教学试点学校。生均教学仪器设备投入值达到全省上年平均值以上;义务段学校标准化率达88.6%;幼儿教师持证率达93%;在户籍生源和外来务工人员增长的情况下,班额全部按规定得到很好控制;新增民办幼儿园教师年工资补助;设立民工子弟学校专项奖补资金,全区民工子弟学校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大幅提升。

  为完善信息化组织机构,我区制定了务实可行的智慧校园(数字校园)创建计划。建设13个精品录播教室,构建区域互动的教育“网研”平台,积极打造教育智慧“云”平台。创客教育、机器人教育走在全市前列。联合妇联成立路桥区家庭教育讲师团,开启“百课万人”送教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双网互动模式,送教进校、送教下村、送教入企。

  “三融三创”促同频共振

  区委书记潘建华在今年区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深化“三融三创”党建工作法,统筹推进城市基层、学校等领域党建工作,以扎实举措筑牢战斗堡垒。自去年以来,我区将学校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师素质提升及学校发展目标相融合,全区推行创领校园红色基因、创培立德树人先锋、创办人民满意学校的“三融三创”党建工作法,促进党建与教育同频共振,形成良性循环,为教育事业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时光荏苒,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创领校园红色基因上,学校将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主抓手,深入挖掘学校历史与文化资源,将党建文化融入学校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课程文化、行为文化建设中,增强校园文化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如抗日名将陈安宝的故乡横街镇,横街中学把党建文化与将军文化融合,打造成特色红色文化,激励广大师生胸怀祖国,奋发进取;  路桥小学尝试将“红色文化”课程化、系统化。通过整合语文、道德与法制、音乐、综合实践等课程中相关的“红色文化”内容,让学生在课堂中学习、感受“红色文化”,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精神”; 保全小学以“叔亮文化”为基因,依托本土红色资源开展课题研究,推进《红满校园》校本课程开发,将党建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区教育局将深化党性修养与教师素质提升相融合,创培立德树人先锋。  (下转4版)    (上接1版)2017年,我区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师德建设相结合,开展“最美教师、最美校长、最美班主任”评选活动,共有24名教师获得荣誉,其中党员教师16名,占比67%,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教师争先创优的精气神。同时,深入开展“双培养”工程,2017年在优秀青年教师和教学一线教师中培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36名,把38名党员教师培养成了校级干部,实现学校党建与教师队伍建设同步提升。此外,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2017年共建立9家区级名师工作室,全区132名党员骨干教师结对帮带青年教师,带动了全区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4月3日,全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蓬街私立中学开展。会上,区教育局党委作为先进典型代表发言,总结近年来自身党建工作成效。“如果说‘三融三创’党建工作法的前两个‘融创’,主要面向学生和教师,那么第三个‘融创’则关乎学校的发展。”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张灵锦表示,“三融三创”的有机结合,就是要让党建工作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力助推器,从而创办人民满意学校。

  打铁还要自身硬。据了解,自2017年9月起,原隶属于镇(街道)的学校党组织全部纳入区教育局党委直管。目前,全区教育系统设有党组织51个,共有党员1539名。全区学校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我区积极推行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选拔29名党性强、业务精、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校长担任学校党组织书记,全区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的达73%,进一步夯实了学校“一把手”的党建主体责任,为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及学校发展深度融合提供保障。同时,制定并印发《路桥区学校党建标准化手册》,以标准化建设促进工作规范化,形成长效机制。扎实开展 “党建提升年”活动,培育“党建示范校”6所,带动全区中小学校党组织在党的建设上再提升,在服务教育改革发展上有新作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综合
卸货突发心梗死亡 耐心调解巧化纠纷
保姆有侵权行为,该告保姆还是家政公司?
盗窃时被堵在厕所里,主动打110算自首吗?
小区“天降”瓷砖砸坏爱车,物业赔不赔?
一张蓝图绘到底
路桥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公告
停电信息
遗失声明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