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无人超市成为流量生意

  □言  语

  2017年以来,一批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在创投圈相继诞生。缤果盒子、F5未来商店、take go无人店、24爱购、便利蜂等不断涌现。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也纷纷入局,并不断烧钱抢滩,宣告对这个领域的看好。然而,貌似炙手可热的无人超市,不断被爆出“处于停摆状态”“亏损严重”“迎来倒闭潮”。无人超市一不小心就又变成流量生意,成为互联网产业的又一次狂欢。

  不可否认的是,无人超市已经是零售时代的进步。维持“进步”这个节奏别后退,别让无人超市成为流量生意,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包括商家,包括你我。

  究其从开张到关闭的全过程,在无人超市的零售圈,离不开一个词——货损率。而货损的一大因素是由于被盗取。据上海一家电视台报道,上海一无人自助超市一周内遭同一个人连续偷窃6次,光靠防盗监控无法对这类行为做到及时的制止。

  于商家而言,无人超市虽然“无人值守”,但是“防人之心不可无”。去银行ATM取款实现了“刷脸取款”,使用支付宝付款实现了“指纹密码”……那么无人超市,能否利用一些技术手段将上述的“旁门左道”拒之门外?这样一来,商品不会被“拿了就走”,超市的货损率就会降低,也能经营下去。

  于你我个人而言,24小时的无人超市,也可以说是“诚信驿站”。给我们带来购物新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素质考题——在脱离导购监督的状况下,在无人超市里,我们能否经得住得道德和诚信的考验,不刻意掩藏商品、不撕毁电子识别码?要是答案肯定,那无人超市,的确能成为“风口”,而不是“阵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声音
   第04版:图说
缺的是理性沟通
不要谈农药色变
对比也要找个靠谱的“对象”
公共场合需共同维护
没那么多人想当科学家才是正常的
别让无人超市成为流量生意
占位地锁消失还需多方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