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拖欠我公司的货款还能要回来吗?

  张先生问:我公司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协议,当时该公司并未在合同上签字盖章。此后,我公司依约向该公司供货,并开具了相应发票。期间,该公司财务曾向我公司出具了一份对账函,确认了已收货物价值总额(含已付部分货款)。此后,我公司又继续依约供货,价值16370元,另有对账未列货款8504元。我公司曾持发票向该公司收款,遭拒绝。请问律师,对方公司没有在合同上签字,那么如果走诉讼程序的话,对我公司是否不利?

  答:根据当事企业的描述,虽然某建筑公司没有在合同上签字,但是双方的合同关系是成立的。当事企业如果希望通过诉讼程序解决问题,需要固定相关证据,否则法庭有可能不支持当事企业主张。

  首先,根据合同法第37条规定:“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在签字或者盖章之前,当事人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的,该合同成立。”因此某建筑公司虽然没有在合同上签字,但是因为当事公司已经开始供货,且建筑公司也已经接受,所以双方合同关系是成立的。

  其次,根据合同法第107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因此,该建筑公司应该继续履行合同义务,即向当事公司支付拖欠货款。

  最后,当事企业需要固定相关证据,以便将来在法庭上提出主张。比如,当事企业描述中,某建筑公司财务曾出具过一份对账函,这份函件就可以作为证据支持主张。但是,对账函中未列货款,法院需要根据交易习惯或搜集其它证据去证实。这类证据的主要作用是证明当事企业确实向某建筑公司配送过相应价值的货物,所以证据形式可以是发货单、签收单或者是对方承认收货的聊天截图等类似材料。

  (俞为鹏  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信息
在浙江省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三
为动迁安置房分配抽签“保驾护航”
夫妻闹离婚均拒绝抚养8岁脑瘫女儿,法院会怎么判?
产假内遇到其他节假日 假期应当怎么算?
同居时共同所得,按一般共有财产处理
拖欠我公司的货款还能要回来吗?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无功电压管理”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