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点不能差 差一点也不行”

——八环轴承“活鲁班”王建平纪事
  □全媒体记者  郑  虹

  他,话语不多,面容坚韧,身上透着机修工人的油渍味道,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心扑在机床设备上,而这一做就是20多年。他,就是浙江八环轴承有限公司设备部机修班长兼试制班长王建平。

  20多年来,王建平凭着对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和本职岗位的热爱,长期从事该公司的设备安装、维修和调试工作,被誉为“活鲁班”。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十佳“能工巧匠”、台州市第二届“首席技师”、台州市十大优秀工人、浙江省职工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从一无所长到“多面手”

  1993年是企业初创阶段,时年23岁的王建平进入浙江八环轴承有限公司。青春、向上、踏实、进取的他奏响了人生的奋斗序曲。

  初到企业,该公司安排他从事沟道磨床操作,他面对复杂的机械感到有些茫然。“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就呆在磨床边熟悉了两年时间。”王建平说。

  一无所长不要紧,王建平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在老师傅的悉心教导和带领下,王建平摸爬滚打,很快就熟练掌握了磨床设备的使用和维修,对操作的设备结构以及工作原理、零部件的功能学懂吃透。由于坚持不懈的努力,他所操作的设备每月生产出来的零件不仅产量最高,而且质量最好,深受该公司领导好评。

  此后,王建平坚持以“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的标准,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设备调试,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的优质工程。尤其是在该公司全流程技术改造项目中,他考察并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5条“全自动轴承磨加工生产线”,2条“全自动轴承装配线”。他又面临着设备多、机型杂、多家企业设备并存的状况,为了更加全面掌握各种机型的操作维修技术,他依次找来各种机型的资料、图纸,开始一一翻阅,认真对比,细细咀嚼,又把设备运行原理图找来对照论证,硬是凭着“学技术、钻技术,努力成为机修精英”的钻劲,很快熟练掌握了先进设备的生产、维修技术,成为了真正的设备上的“多面手”。

  同事眼里的“小诸葛”

  王建平勤业敬业、钻研进取,从设备操作到机械修理,再到系统的技术改造,一个个巧妙的设计彰显了他的智慧和功底,被同事称为“小诸葛”。

  2008年,王建平在轴承行业率先引进冷辗设备并成功运行。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难关终于攻克,现在一副辗轮与芯辊可加工5万件以上,不仅大大降低了该公司的加工成本,缩短了设备调整时间,而且生产效率比以前提高了近百倍。至今为止,此项技术仍保持领先。此外,他还设计制造了国内首创的汽车轴承防渗漏试验机、高温高速寿命试验机数台,直接产生效益百余万元。

  王建平密切关注新技术、新设备的发展,想要为企业所用,尤其注重节能环保。2015年,由王建平主导,对八环制造四科进行重新连线,由原来一人操作3台机床变为一人操作5-6台;对车间进行集中供液压改造,原先50多台设备,每台油泵电机1.5KW,液压油平均每台50kg。改造后,现在2台7.5KW油泵集中供压,液压油用量500kg就能满足要求,大大降低了用电量和用油量。

  踏上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从2016年初开始,王建平和他的团队一起对八环制造三科进行全车间自动化及数字化设计,所有设备均采用航架机械手连线输送,极大提升了车间的自动化水平。最近,他们正在设计一个样板线,配上MES和SPC系统。“公司正在积极向工业4.0升级,设计该样板线是为建设‘智能化工厂’打下坚实基础。”王建平介绍。

  20多年来,王建平和他的团队潜心钻研技术,用于挑战尖端技术,积极投身创新工作,调试安装机器设备800多台,制作、改装各类机器1000余台,完成设备连线50余条,解决技术难题500余项,解决设备故障几千次,提出合理化建议上千条。通过加强设备管理和技术改进,累计为该公司创造效益近千万元。共获得36项专利,其中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轴承寿命可靠性试验机等6项为国家发明专利,成为了本专业的带头人和领跑者,可谓硕果累累,含金量十足。

  “从事机械工作已经20多年,我每天基本上都是车间、办公室和实验室三点一线。现在机械设备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只有通过不断学习,不断钻研,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工匠。”王建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八环轴承“活鲁班”王建平纪事
~~~——八环轴承“活鲁班”王建平纪事
~~~——八环轴承“活鲁班”王建平纪事
~~~——八环轴承“活鲁班”王建平纪事
~~~——八环轴承“活鲁班”王建平纪事
~~~——八环轴承“活鲁班”王建平纪事
~~~——八环轴承“活鲁班”王建平纪事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综合
台州首个消化内科院士工作站落户恩泽
“一点不能差 差一点也不行”
强内功 促服务 塑形象
幼儿“零距离”体验消防
图片新闻
南景园一期十年嬗变二期工程即将启动
聚智慧与力量 全心主动尽职